党委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干部工作  组织建设  党校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17-02-27 22:07 组织部 王云/文 颜云燕/图 

2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马国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领导吴国荣、沈光辉、王幼新出席会议并为相关部门作点评。

2016年,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报告履行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将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成册,同时召开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会上,职业学院党总支、组织宣传团委党支部、远程教育学院党支部、工程计算机系党支部、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党支部5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他们分别汇报了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措施。听取述职后,校领导吴国荣、沈光辉、王幼新结合现场述职内容和平时了解情况,分别对5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进行了客观中肯的点评。

马国防指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基层基础,促进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具有重要意义。马国防充分肯定了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坚持理论武装,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着眼于培养人民教师应有的理想信念、高尚品质、道德情操和职业精神。二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大部分基层党组织能处理好党建与发展的关系,把党建工作落实在事业发展中,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克服党政工作“两张皮”。三是注重廉洁自律教育,加大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坚持把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内重要法规,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筑牢拒腐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四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广大党员牢记“党员是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学校事业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马国防也指出了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正视存在问题,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认清差距、强化措施,压实责任、认真整改提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他强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不能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不仅要提出和总结存在问题,还要有改进提高的意识,要想方设法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逐项落到实处。

为做好2017年党建工作,马国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扎实做好强基固本、架梁立柱的工作,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打造基层党建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不断完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有效机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过去不同程度存在的党的建设“宽松软”问题。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师生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三是围绕中心抓好党建重点任务,推动问题整改和制度落实。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对照问题、认真查摆,解决思想和实际工作问题。党支部要健全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立项活动等做法,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形象树起来,着力在解决招生办学、教育教学改革、系统建设等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是作秀,不是演戏,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只会越严,“严紧硬”一定是常态。要对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制定有力措施,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要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利用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强化考核问责,树立鲜明导向,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现场述职后,与会人员对各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书面测评。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务部门有关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马国防讲话

副校长吴国荣作点评

副校长沈光辉作点评

纪委书记王幼新作点评
 

职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宁晖现场述职

组织宣传团委党支部书记涂礼雄现场述职

远程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周文明现场述职

工程、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林青现场述职

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高云现场述职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党委工作部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干部工作 
 组织建设 
 党校工作 
 资料下载 
图文速递 更多>>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